改善蘿蔔腿絕對有方法!!

三招教你遠離蘿蔔腿!

擁有一雙修長美腿幾乎是所有女性的夢想,而蘿蔔腿卻是愛穿高跟鞋女性的天敵;最可恨的是,不論高矮胖瘦,都可能會被蘿蔔腿所困。其實,小腿粗大的原因有很多,改善的方式也不止一種。今天我將分析如何藉由改變習慣來改善蘿蔔腿,並進一步為各位介紹積極治療蘿蔔腿的三個招術,讓你徹底遠離蘿蔔腿一族!
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前陣子,我診所內的護士小姐們聊起了小腿,發現大家好像都有蘿蔔腿的困擾,於是囉,我就被流箭掃射到,成為大家怪罪的對象(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說就是因為我刀開得太多,害大家整天都陪我在手術房、站太久了才會長出蘿蔔…

蘿蔔腿,當然有原因

可想而知,向來見義勇為、剛正不阿、沒事會扶老太太過馬路的我,當然不能蒙受不白冤,於是立刻大義凜然的肩負起分析的任務,讓咱家護士了解蘿蔔腿(小腿粗大)的各種原因:如肌肉肥大、脂肪堆積、水腫等,而很多蘿蔔腿是位於小腿內側的腓腸肌肥大造成的;當然,我也不忘「個個擊破」,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個子不高的護士平常就愛穿高根鞋、在上我的刀時也習慣墊起腳尖,天哪~這可是養蘿蔔的頭號兇手!!君不見,那些個從小練田徑或跳芭蕾的,都很容易出現蘿蔔腿嗎?!看來,長蘿蔔可不能算在我刀開得多這筆帳上囉…..

而正當我陶醉在自己頭頭是道的分析之際,卻又有人抗議了,原因是她既不愛穿高根鞋、也不墊腳尖,卻還是長了蘿蔔腿,可要我還她個公道。唉,我只能說,「公道自在人心」,其實蘿蔔腿還是有遺傳的現象啊…

治療蘿蔔腿從日常習慣下手

排除脂肪和水腫因素,治療蘿蔔腿要從日常習慣開始。如同前面所說:盡量不要墊腳尖,少穿高根鞋,改穿低根,每天回到家要按摩小腿腹讓肌肉放鬆,還要做腳尖上仰,腳根踩地的伸展腓腸肌和比目魚肌的運動。但要記住,這是一個每天的習慣養成,絕不能臨時抱佛腳、一天做完一個禮拜的量~

三招幫你積極治療蘿蔔腿

而積極治療蘿蔔腿(小腿肌肉肥大)有三種方法,接下來我就為各位說明其各自的優缺點。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注射肉毒桿菌毒素」:


優點是快速、並且沒有傷口、不需要恢復期,僅在注射後一兩天內,會有一點點酸酸的感覺,因此這個治療完全不會影響坐息,而效果要等一個月後才開始出現,小腿會連續幾個月變瘦。

缺點則是每隔一段時間(六到九個月) 需再注射一次,每次注射費用加起來所費不貲;但最麻煩的是,若肌肉過於肥大的病患,恐怕一般劑量不足以讓蘿蔔消失到滿意的程度。不過,當然也有特殊的例子,例如我有個診友,在一年前請我幫她注射正常劑量,到一直現在,她的小腿肌肉都還沒復胖,真是保養有方。

第二個方法是「神經切除術」:

由於腓腸肌功能是屬於輔助性的,並非主要的功能性肌肉,因此除非是運動員及舞者,否則並不會有什麼影響;但術後三週走路運動會有一些無力感。

缺點是膝蓋後側會留疤。不過技術好的整形科醫師,可以將傷口控制在一公分,像 蔡豐州醫師 和 鄭孝威醫師 就是國內這方面的翹楚。
不過,雖然此項手術是永久性的,但有些病人會發現在一兩年後小腿似乎有復胖的狀況,這是肌肉代償的現象,目前以蔡豐州醫師的技術(腓腸肌加部份比目魚肌神經切除)可以將代償的現象降到最低。

第三個方法是「切除肌肉」,但恐怕能接受的人不多:

此方法會留下較大的疤痕(約5公分),恢復期較長。嚴重的肌肉肥大可能此方法效果較好。雖然走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發生緊急事故時可能會有使不上力的感覺。國內施予此項手術的有 鐘立人醫師 及花蓮慈濟 李俊達醫師 。




後記:

我們家的護士聽了我介紹的方法後,最後選擇打肉毒,因為她們用成本價來打,省很大!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醫生,我的小腿肌肉算發達,(小腿肌很發達一整塊的那種)這樣打肉毒要多少錢,療程大概要幾次才會見效?

林醫師 提到...

肉毒Botox 200U 三萬八,大部情況一個月後有效果,但之後每隔六至九個月需補打才能維持效果

匿名 提到...

林醫師您好 我想請教一下為什麼神經切除手術後會出現肌肉代償現象呢?
是因為走路姿勢不良,或是使力錯誤嗎?
謝謝您 ;)

林醫師 提到...

妳好,神經切除術是將支配腓腸肌的神經做部份切除,而沒被切除的部份如比目魚肌日後會變得强壯來取代原來肌肉的功能,所以會有代償的現像。

Unknown 提到...

醫生您好,我因為蘿蔔腿的關係分常困擾,只好用長裙長褲遮.也很怕別人看我的小腿(心理作用~也許人家沒看.就覺得不自在)想做永久的手術.但很怕不能走路~要選擇您介紹的第二種切除神經還是第三種切除肌肉的好呢?第三種不會有代償作用嗎?謝謝您的回答.

林醫師 提到...

妳好,理論上第三種也會有代償作用,但因部份肌肉已切除改善的幅度較大。

匿名 提到...

醫生你好!我小腿肌肉算發達,用你的方法也捏起很多脂肪,這樣用抽的效果好嗎?以後還能跑步或穿高跟鞋嗎?我還想用抽的脂肪來隆乳這樣費用是多少呢?

匿名 提到...

請問如何預約超音波諮詢?諮詢要錢嗎?

林醫師 提到...

小腿肌肉發達,但同時有較厚的脂肪,仍可將脂肪抽掉,但效果可能只有一半。自體脂肪豐胸費用約15~18萬。

林醫師 提到...

預約超音波溶脂諮詢可在預約諮詢頁選擇雷射溶脂諮詢,諮詢無需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