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吃瘦最快?

最近網路流傳英國雙胞胎醫師一個不吃糖(醣)一個不吃油的實驗, 想要知道糖(醣)和脂肪,到底誰更可怕。因為是同卵雙胞胎的關係,排除基因不同的因素,其他外在因素也相近,因此影響體重和健康就看這兩位老兄怎麼吃了。



在看雙胞胎醫師實驗結果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這十年來有關低醣(既低碳水化合物)和低油飲食的硏究成果,到底是低醣還是低油瘦得比較快。


以下大部份硏究是隨機對照試驗且登在知名權威期刊。隨機對照試驗在醫學上是較有說服力的硏究:

1.  第一篇是刊登在2003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硏究,標題為肥胖者低醣飲食的隨機試驗:
     63 人隨機分配至低油組(熱量限制)及低醣組,追踪12個月,低醣組瘦了原體重的7.3%
          低油組瘦了4.5%
     低醣組三酸甘油酯及高密度膽固醇進步較多。

2.  第二篇也是刊登在2003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硏究:
132人平均BMI 43 隨機分配至低油組(熱量限制)及低醣組,追踪6個月。
低醣組瘦了5.8kg,低油組瘦了1.9kg
低醣組三酸甘油酯及胰島素明顯下降。

3.  第三篇出現在2003年兒科雜誌(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 2003.)
   30位過重青少年隨機分配至低油組及低醣組都不特地限制熱量12
   低醣組瘦了9.9kg,低油組瘦了4.1kg。 
      低醣組三酸甘油酯及高密度膽固醇改善,低油組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改善。

4.     第四篇刊登於2003的臨床內分泌學與代謝雜誌(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
      53位女性隨機分配至低油組(熱量限制)及低醣組,追踪6個月。
          低醣組瘦了8.5kg,低油組瘦了3.9kg
          低醣組三酸甘油酯明顯進步。

5.      第五篇刊登於2004的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04.) 
60位過重者隨機分配至高單元不飽和油的低醣組或按照全美膽固醇教育計劃的低油組,兩組皆限制熱量12週。
低醣組瘦了6.2kg,低油組瘦了3.4kg
低醣組腰臀比稍為下降,低油組沒有改變。
低醣組三酸甘油酯下降42 mg/dL,低油組三酸甘油酯下降15.3 mg/dL

刊登於2004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20過重及血脂過高者隨機分配至低油組(熱量限制)及低醣組追踪24個月。
低醣組瘦了9.4kg,低油組瘦了4.8kg
低醣組三酸甘油酯及高密度膽固醇進步最多。

7.      接下來是賓州大學教授Volek JS發表於2004Nutrition & Metabolism (London)的一篇文章:
這個實驗比較特別,稱做交叉試驗(crossover trial):每一個受試者隨機進入試驗後都要接受二種不同的治療方式(treatment),一組先接受A治療,再接受B治療;另一組則是先B治療再治療。
28位肥胖受試者進入隨機及交叉試驗30-50
試驗結果,低醣組明顯瘦較多,尤其是男性,儘管最後低醣組攝取的熱量比低油組高。


8.     第八篇由加拿大學者Meckling KA提出:
40位過重者隨機分配至低油組及低醣組10週。
低醣組瘦了7kg,低油組瘦了6.8kg,無統計意義。

9.     2005年美國飲食協會期刊的文章:
28位停經前婦女進行低醣或低油飲食6週。
低醣組瘦了6.4kg,低油組瘦了4.2kg,低醣組飢餓感較低。

10.  第十篇是2006Diabetic Medicine的一篇文章:
102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隨機分配至低油組及低醣組追踪3個月。
低醣組瘦了3.55kg,低油組瘦了0.92kg
低醣組體重及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比進步較多,三酸甘油酯、血壓及糖化血色素兩組無差異。

11.  美國杜克大學教授McClernon FJ 發表於2007Obesity (Silver Spring)的硏究:
119人隨機分配至低油組(熱量限制)及低醣產酮飲食組追踪6個月。
   低醣組瘦了13.9kg,低油組只瘦了6.7kg,低醣組較無飢餓感。


12.   經常被媒體評擊的阿金飲食,2007被史丹佛醫學院列入硏究項目,結論認為阿金飲食是可行的減重計劃:
311位過重停經婦女隨機分配至四組飲食低醣阿金飲食(low-carb Atkins diet)、低油歐尼斯素食(low-fat vegetarian Ornish diet)區間飲食(the Zone diet(40%30%蛋白質30%)) LEARN計劃(60%10%),後兩者有熱量限制。
實驗結果阿金飲食瘦最多,约4.7kg,相較於歐尼斯的2.2kg,區間飲食1.6kgLEARN計劃2.6kg
阿金飲食血壓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膽固醇進步最多。


低醣阿金飲食
低油歐尼斯素食
收縮壓
下降7.6mmHg
下降1.9mmHg
舒張壓
下降4.4mmHg
下降0.7mmHg
高密度()膽固醇
上升4.9mg/dl
沒有改變
三酸甘油酯
下降29.3mg/dl
下降14.9mg/dl


13.      2007年糖尿病醫學期刊(Diabetic Medicine)的硏究:
13位糖尿病患者及13位非糖尿病患者隨機分配至低醣飲食或英國糖尿病健康飲食(限制熱量五及低油脂)。硏究進行3個月。
低醣飲食組瘦了6.9kg,而低油脂糖尿病健康飲食組只瘦了2.1kg

14.  2007年另一篇硏究:
   93位過重者隨機分配進入低醣高油飲食或高醣低油飲食8週,皆限制熱量。
   低醣組瘦了7.8kg,低油組瘦了6.4kg

15. 2008年另一位杜克大學醫學院教授Westman EC也發表了相關論文 
        84位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隨機分配至低醣産酮飲食或具熱量限制的低GI飲食追踪
      24週。
低醣組瘦了11.1kg,低GI組瘦了6.9kg
糖化血色素(HbA1c血糖控制指標),低醣組下降1.5%,低GI組只下降0.5%
只有低醣的高密度膽固醇上升5.6mg/dL
低醣組有95.2%減少或不再服用降血糖藥,相對於低GI組的62%
其他健康指標如血壓、三酸甘油酯兩組皆有進步,但差異不明顯。


16.   2008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再次發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硏究:
322位肥胖者被隨機分配至三種飲食: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限制熱量低脂肪飲食和熱量限制的地中海飲食。研究持續了2年。
      低碳水化合物組減了4.7公斤,低脂組減了2.9公斤,地中海飲食組減了4.4公斤
      低碳水化合物組比低脂組減去了更多的重量,且在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獲
            更大改善。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8.
107位腹部肥胖者被隨機分配到低碳水化合物或低脂肪飲食。兩組均有卡路里限制,研究持續了8週。
低碳水化合物組減去體重的7.9%,低脂組減去體重的6.5%
低碳水化合物組除了減去更多的體重,這兩組的心臟血管功能測量及其他危險因子指標並沒有差別。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2008.
      88個腹部肥胖患者隨機分配至非常低碳水化合物或低脂肪飲食24週。這兩種飲食都有卡  
            路里限制。
     低碳水化合物組減掉11.9公斤,低脂肪飲食組減掉10.1公斤
     低碳水化合物組減掉的體重更多。三酸甘油酯,HDLC-反應蛋白,胰島素,胰島素敏
          感性和血壓兩組都有改善。總膽固醇和LDL膽固醇只有低脂肪組改善。

19.  2009年賓州大學教授Volek JS再次於著名醫學期刊Lipids發表相闗硏究:
     40位具心血管疾病風險升高因素的受試者被隨機分配到低碳水化合物或低脂肪飲食12週。
     兩組均有卡路里限制(1500kcal)(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組 ::蛋白質比例 = 12:59:28, 低脂
           肪飲食組= 56:24:20)
     低碳水化合物組減去10.1公斤,而低脂肪組減少5.2公斤。
     結論:低碳水化合物組失去的重量幾乎是低脂肪組的兩倍。


低碳水化合物組
低脂肪組
三酸甘油酯
下降107 mg/dL
下降36 mg/dL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
增加了4 mg/dL
下降了1 mg/dL
* Apo B/Apo A-1 ratio
-16%

*LDL 顆粒大小
增加
保持不變
* APO-B高或APO-A1低心臟疾病風險高
*長壽者及其子女的血液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顆粒直徑顯著增大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9.
     118個人腹部肥胖被隨機分配到低碳水化合物或低脂肪飲食1年。這兩種飲食都有卡路里限
          制。
     減肥:低碳水化合物組減少14.5 kg,而低脂肪小組減少11.5 kg
          結論:低碳水化合物組三酸甘油酯減少較多,而HDLLDL膽固醇增加較多。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10.
     32位肥胖的成年人被隨機分配到限制碳水化合物或限制脂肪及熱量的飲食6週。
     減肥成績:低碳水化合物組減去6.2公斤(13.7磅),而低脂肪組減了6.0公斤(13.2磅。
          該差異無統計學意義。
     結論:低碳水化合物組中的三酸甘油酯有較大幅度下降(43.6 mg/dL,低脂肪組26.9 
     mg/dL)。不過LDLHDL只有低脂肪組下降。
     要注意的是低碳水化合物組並沒有限至熱量但仍能與限制熱量的低油組取得同樣的減肥
          成績。

Journal of Pediatrics, 2010.
      46人被隨機分配到低糖份及澱粉或低油的飲食36週。低油組有熱量限制。
低糖份及澱粉組比低油組減了更多的體重。各種生物標誌物兩組改善,但各組間無顯著差異。

Diabetologia, 2012.
     61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隨機分配至低碳水化合物或低脂肪飲食2年。這兩種飲食皆限制卡路
          里。
     低碳水化合物組減了3.1公斤,而低脂肪組減了3.6公斤,該差異無統計學差異。
     兩組的減重成績和慢性疾病危險因子沒有多大差異。前6個月低碳水化合物組血糖控制很
          好,但後期配合度差並增加了碳水化合物攝取,影響了成果。


24.  紐奧良杜蘭大學於2014年的一硏究,發表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48男女無臨床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其中60位進行低碳水化合物(每日<40克碳水化合
           物)59位進行低油飲食(油脂占每日總熱量<30%)
          這兩個群體在整個審訊過程中定期接受飲食諮詢。
           12個月後低碳水化合物組無論體重、脂肪量、總膽固醇-HDL比值及三酸甘油酯都下降較
            多,而好膽固醇(HDL)上升較多。 
     結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在減肥和心血管危險因子減少方面比低脂肪飲食更加有效。限制
            碳水化合物可以作為尋求減肥和降低心血管危險因素的選項。


看完以上的硏究,證實低醣(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確瘦較快瘦較多,,但與一般大衆想像不同的是它並不構成心臟健康不利因素,相反的許多專家建議可採取這樣的飲食協助減重及控制血糖。



致於本文一開始提到的雙胞胎醫師實驗結果又是如何呢
雙胞胎醫師克里斯和贊德,克里斯執行低油高醣,贊德執行高油及蛋白質但幾乎不吃糖和澱粉,兩者都可以吃到飽,實驗進行一個月。

實驗結果,執行低油高醣的克里斯記憶、反應、計算能力比較好,運動時補充糖份表現也會比較好,但餓得更快,最終攝入的熱量遠超過贊德。

而執行高蛋白食物的贊德不容易餓,且吃得少。

吃糖的克里斯,體重減輕了1公斤,
0.5公斤是脂肪,0.5公斤是肌肉。

吃肉的贊德,體重減輕了 3.5公斤!吃肉,減掉的體重更多!
1.5公斤是脂肪,2公斤是肌肉

在膽固醇方面贊德與一個月前一模一樣,克里斯也幾乎沒有變化。吃肉,並沒有提高膽固醇!

不過這個實驗對象只有兩個人,而且時間很短,只能當作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