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手術後的夢魘 -- 莢膜攣縮


莢膜的形成是身體對外來物產生一層纖維組織將外來物包圍起來。這層纖維膜有可能持續變厚變硬,甚至收縮造成乳房變形。隆乳手術後莢膜攣縮發生機率大約是7~20%,第二次隆乳發生此並發症的機率更高。
假體置放的位置會影響莢膜攣縮發生的機率,例如乳腺下會比胸大肌下機率來得高一些。使用的假體也有影響,矽膠比水袋機率高。絨毛表面的矽膠果凍機率較低,但不代表不會發生。


防止莢膜攣縮
術後勤於按摩尤其把握手術後的三到六個月可降低莢膜攣縮發生的機率,這段期間按摩成效是最顯著的。
有蟹足腫體質的人疤痕容易增生,較易發生莢膜攣縮,除了手術後儘早且持續按摩之外,可以吃「維生素E」或有軟化疤痕作用的Accolate來預防莢膜攣縮。

治療莢膜攣縮
治療莢膜攣縮傳統上是移除並重置假體,或把莢膜切開或切除。雖然手術後可以改善變形及硬化,但可能無法維持很久,因為復發機率很高。自體脂肪治療莢膜攣縮緣於對莢膜纖維無血液供應的觀察,因此富含幹細胞的脂肪似乎成了活化莢膜組織的救星。

理想的處理方式

自體脂肪可填補移除假體後的空間,調整變形,及填補纖維化產生的凹陷。最近的硏究發現莢膜是一層缺乏血液的組織,在莢膜與皮膚之注射脂肪,脂肪幹細胞具再生作用,軟化纖維組織並改善攣縮的現象。因此無論是否將假體移除,都可以藉由自體脂肪改善此問題。不過自體脂肪也並非一蹴可幾,通常需要耐心治療36次。

教科書上自體脂肪治療莢膜攣縮的案例,此案例經過4次自體脂肪注射
(照片取自The Art of Aesthetic Surgery Principles & Techniques 2nd Edition)



作者:雷神Dr. Lin  林紹安醫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