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移植技術


近幾年來自體脂肪技術有極大的進步與改變,不斷有新技術出現,試圖突破脂肪抽取的品質及改善脂肪的存活率。

標準的自體脂肪移植有三個程序:
一、從適當的捐贈處獲取脂肪
二、純化脂肪,減少細胞碎屑、無細胞油脂及多餘的浸潤液
三、純化後的脂肪回填

根據美國自體脂肪移植大師Coleman 所述,脂肪移植成功的關鍵在於技術。 他認為脂肪不但是非常好的填充物,而且還具有生物再生特性(regenerative potential),對膚質改善很有幫助。


脂肪存活率

根據統計,長期而言,自體脂肪的流失率約在兩成至七成。 巴比侖診所自體脂肪移植的做法是初次手術後會預存兩份冷凍脂肪,觀察1到3個月脂肪存活的狀態,再評估是否需要補脂。脂肪儲存在高階冷凍裝置,並且由不斷電系統供電,以確保脂肪妥善保存。( 自體脂肪隆乳不提供脂肪儲存)

植入的脂肪有兩種機轉可以存活下來,成熟的脂肪細胞渡過48小時的缺氧期後得到新生血管的養分供應而存活下來,但是所注射的脂肪顆粒不能太大,因為脂肪顆粒過大和脂肪注射的量太多會造成過度擁擠而得不到血液供應,脂肪將會壞死。脂肪存活的第二個機制是,接受注射的部位長了新的脂肪,這些脂肪是由所注射的脂肪前驅細胞或幹細胞分化而來的。


脂肪萃取技術

要回填的脂肪不能使用傳統抽脂方式獲取, 因為傳統的真空吸力太大,會破壞脂肪。此外回填的脂肪也不適合使用雷射或超音波等方式處理,應盡可能使用小吸力,溫和的方式收集脂肪。巴比侖以腫脹液純脂粹取技術並採用專用的脂肪收集系統減少污染及破壞脂肪。


脂肪純化技術

脂肪純化的目的在於獲取純淨的脂肪,排除雜質包括細胞碎屑、無細胞的游離油脂、血球及血液發炎細胞,因為這些雜質會引起補脂處發炎,這對移植過來的脂肪存活是很不好的。此外,雜質將來是會被吸收掉的,這會影響自體脂肪移植的成果。
目前純化的技術共有四種:

一、沉澱法

對細胞的傷害最少,但水份含量較多,注射的量必須提高。

二、過濾法

可以去除雜質,保持脂肪細胞活性及保留部份間質幹細胞。

三、洗滌法

去除多餘水份,雜質及游離脂肪。可以保留間質幹細胞及大量脂肪細胞。
Puregraft美拉純脂袋是結合過濾法及洗滌法的一種新技術,類似透析原理,對細胞傷害較離心法小,並且可移除較多紅血球及白血球。但脂肪移植的成功率 與離心法差不多。



四、離心法

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脂肪純化技術。脂肪移植大師Coleman提倡低轉速離心3分鐘以減少脂肪傷害及獲取最高濃度脂肪及最多的幹細胞。

目前並沒有哪一種技術是最優的,巴比侖將視脂肪的質量來採取最合適的純化技術。


脂肪注射技術

在提升脂肪存活及避免脂肪壞死方面 ,注射技巧也有相當大的進步。

巴比侖採用多層次,極小顆粒注射技巧來提高脂肪存活及減少脂肪壞死形成硬塊。使用Maft Gun 脂肪槍或小量注射空針及小直徑注射針頭來注射脂肪,雖然較費時費力,但可得到較好的效果。

自體脂肪是一種治療因疾病,先天缺陷或老化造成的凹陷變形的重建或美容手術。事實上脂肪是很理想的填充物,因為容易取得,可重覆執行,用途廣泛,及生物親和性。

雖然脂肪存活及持久性仍有爭議,但相關研究也顯示脂肪成功應用在各種臨床領域。成功的脂肪移植可維持3至10年之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