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超音波減脂 ~ 標靶震波減脂 VS 立塑 大解析


體外超音波減脂 ~ 標靶震波減脂 VS 立塑 大解析

雖然很多人對自己身上的脂肪都有一種欲除之而後快的感覺和衝動(包括我啦!) ,不過一想到要到動刀這個念頭卻戛然而止。如果有一種方式能夠讓已經走樣的身材回復到過去的風華,就像小S生完三胎後就跟沒生過一樣,彷彿穿了維娜斯該瘦的瘦該大的大,這樣該有多好。基於上述強烈的動機,人稱 “雷神” 的我當然要義不容辭的為各位看官搜尋最新的Information。
非侵入性移除脂肪的方法有很多,坊間各式體外減脂的機器也多如牛毛,常把消費者搞得一頭霧水。各位來聽聽看 - 冷凍減脂、超音波減脂、標靶震波減脂 、薇拉芭比減脂、LPG纖體雕塑儀、窈窕甩脂機等等等,這麼多選擇,各家除了把非侵入性的好處大書特書之外,每個都號稱自己很有效。所以真的很難選擇是吧。

讓我比較感興趣的是超音波,我不是說應用其他原理的機器沒效,只是限於版面加上最近對超音波原理的分析,想來說說應用超音波原理來溶脂的方法。

今天講的不是超音波抽脂喔 (所以什么威塑、飛塑並不在今天的討論範圍) 。目前在台灣應用超音波做體外減脂 的有一般超音波減脂機和標靶震波減脂機。一般超音波減脂機的原理是利用60-70KHz低頻率及50瓦特電力來和相同頻率的脂肪產生共鳴,有了共鳴之後,就像音波能夠震破玻璃的效果,達到震碎皮下脂肪的結果。

而標靶震波的原理是運用頻率200kHz的聚焦式標靶震波,對深層的皮下脂肪層破壞,因為這種特殊的頻率跟聚焦波形,可以隔著皮膚把底下的脂肪細胞震碎而其他組織都不會受到破壞,進而達成雕塑身型的效果。





標靶震波這樣解釋還是聽不太懂嗎?小時候有沒有做過放大鏡聚光實驗呢?是的,標靶震波就像放大鏡將陽光聚集起來點燃了紙張和火柴一樣,不傷身體的超音波聚集在某一點把脂肪給震碎了,是不是有種隔空打牛的感覺。




相對於一般超音波減脂,我想標靶震波處理脂肪會更有效,至少震碎比共嗚感覺有力一點(不專業呈述) 。來聽聽台大皮膚科醫師曾忠仁怎麼說:標靶震波溶脂具有破壞脂肪細胞,由於治療時是利用真空電波的作用,進行聚焦震波,由於脂肪組織有利於震波傳導,而且可傳導至皮下1.5公分脂肪層,先利用3D脂肪定位影像,精準追蹤並震碎脂肪細胞,之後再一次用真空電波,則可幫助脂肪代謝,之後被擊碎的脂肪會自然代謝,而電波的作用則可同時緊實肌膚及消除橘皮組織。曾忠仁形容,標靶震波減脂就像「隔山打牛」,不會傷害表皮,而聚焦波形也不會因為距離而影響能量,能量集中皮下深層組織擊碎脂肪細胞,所以表皮沒有燙傷的風險,也不必麻醉、不必穿塑身衣,術後也無發炎反應。因此曾忠仁說,這項技術可以說是目前醫美塑身體雕技術當中,最安全、方便、有效的體外溶脂高科技設備。不過這項治療並不便宜,一般一個部位至少要做三次,費用大約是十多萬元。

看到這裡是不是表示我也超級推薦標靶震波減脂呢?沒還,雖然目前標靶震波減脂是非侵入性溶脂不錯的選擇,這並不表示它沒有對手喔。年初剛獲得美國FDA批准使用在體外脂肪移除的機器Liposonix(立塑)正是標靶震波減脂(Ultrashape) 的強勁對手。從製造國來看,Liposonix(立塑)是美國製造,而標靶震波減脂Ultrashape是以色列製造,這大概是標靶震波減脂Ultrashape沒有通過FDA批准的最大原因吧!獲得美國FDA首肯,表示有一定的實力,至少要有相當份量的人體實驗証明有效FDA才會背書啊。再來看看Liposonix(立塑)的原理,Liposonix也是聚焦超音波,不過能量更強,專業名詞是 高能聚焦超音波(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




從國外網站消費者推薦度來看,Liposonix(立塑)獲得79%消費者推薦,而標靶震波溶脂Ultrashape僅獲41%消費者推薦。這可能是Liposonix(立塑)是比較新的機種有關,人們總是喜新厭舊的。




不過無論是高能聚焦超音波減脂Liposonix(立塑)或是 標靶震波減脂Ultrashape,都有它的限制和缺點。體外超音波溶脂有區域的限制,不是每個有脂肪的部位都能做,通常只建議應用在腹部及大腿,且皮下脂肪層至少要有1.5 公分 (經由手指測量須大於3公分),無法像雷射溶脂有優美的雕刻工藝(哇~太誇張了)。另外代謝工能不佳、高血脂症或有脂肪肝者亦不適合。疼痛度方面其實不亞於雷射溶脂卻沒有什麼有效的方式來降底疼痛感,尤其是高能聚焦的Liposonix(立塑),國外網站上很多不推薦的原因就是因為很痛。另外比較麻煩的是通常要做好幾次效果才會好,而且價錢不菲。

總結一下我最近對標靶震波減脂及高能聚焦超音波減脂的認識,我覺得這項技術還會持續的進步並且最終可以克服它的限制和缺點。而在此之前,我還是比較推薦我最愛的雷射抽脂囉(又一個老王賣瓜,哈!)。

*醫學小常識
高能聚焦超音波(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高能聚焦超音波療法(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 therapy,簡稱 HIFU)是一種「溫熱治療」,基本上是將聲波的能量集中,瞬間將焦點區的組織溫度提高到 70ºC 以上(如圖二),利用聚焦高能超聲波,細胞的蛋白質在此溫度會產生變性 (Denature),因而能一點一點的燒灼腫瘤,從而將病態的組織殺死,達到殺滅癌細胞的目的。目前彰化基督教醫院就有一台HIFU用於治療攝護腺癌



Liposonix(立塑)運作原理

Liposonix - How it Works (animation) | Ovation Med Spa from Ovation Med Spa on Vimeo.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 體外超音波溶脂 我想用在下半身 臀部跟腹部還有大腿 大約價格在哪邊呢

林醫師 提到...

您好,目前雷神沒有做體外溶脂的服務喔!

林醫師 提到...

您好,目前雷神沒有做體外溶脂的服務喔!

草莓味 提到...

你好,我是剛剛去諮詢過的怡婷!
你們的建議我很受惠,也不知道該在哪留好評給你們,所以在這邊留言給你們,謝謝你們

草莓味 提到...

你好,我是剛剛去諮詢過的怡婷!
你們的建議我很受惠,也不知道該在哪留好評給你們,所以在這邊留言給你們,謝謝你們

林醫師 提到...

妳好,謝謝妳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