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雷射解析


最近皮秒雷射超級但是就算有網路上做功課但每一家都說自己的機器最好實在儍儍分不清楚。今天雷神就用最客觀的數據為大家解惑。

皮秒雷射與前一代機種有何差異?
與前一代機種,如Q -Switch 釹雅克雷射(C12淨膚, Helios 八倍浄膚等) 最大差異是脈衝時間和能量的差別。
皮秒雷射脈衝時間約400ps~750ps vs 前一代雷射約10ns(10000ps)明顯縮短許多,但能量方面,皮秒雷射約200mj~400mj vs 前一代雷射約500~1200mj,皮秒雷射在能量輸出方面是比較小的。
色素被擊碎的效率與雷射機器的峰值功率有關,而峰值功率等於脈衝能量除以 脈衝時間。因此 ,脈衝時間越短,功率越強。

皮秒雷射的波長是多少?
不同機種有不同的波長,例如Picosure755nmPicoway1064nm/532nm

皮秒雷射的原理是什麼?
利用色素對特定波長吸收的特性,同時以縮短作用時間降低能量的方式來減少對皮膚的傷害。作用時越短,光機械效應越強,因此雖然能量降低,仍可有效作用。


皮秒雷射有哪些功能?
除斑,除刺青,淨膚美白,回春除細紋,縮毛孔及改善凹疤。

刺青用皮秒能一次清除嗎?
很多刺青是無法一次清除,皮秒雷射也不例外,但選對機種及波長,效率會大幅提升。

皮秒雷射是否能治療肝斑?
肝斑是最難治療的斑,策略上仍需配合藥物使用才能提升效果。

皮秒會不會反黑或反白?
能量設定不當,仍有可能反黑或反白。

皮秒雷射也會結痂嗎?
是的,被擊碎的色素仍需由表皮代謝掉。

皮秒雷射收費有什麼玄機?
皮秒雷射收費除了比前一代Q switch雷射貴,還需看所使用的探頭,一般治療探頭收費和使用蜂巢透鏡的收費差異很大。
Picoway

目前市面上皮秒雷射機種有哪些?
機器名稱
Picosure
Picoway
Enlighten
Discovery Pico
Pico 4
國家
美國
美國/以色列
美國
意大利
韓國
廠牌
Cynosure
Candela/Syneron
Cutera
Quanta
Lutronic
波長
755nm,532nm
1064mn, 532nm
1064mn, 532nm
1064mn, 532nm
1064mn, 660nm, 660nm, 532nm,
脈衝時間
550-750ps(皮秒)
375-450ps(皮秒)
750ps(皮秒) / 2ns(奈秒)
370-450ps(皮秒) / 6ns(奈秒)
?
最大能量
200mJ
400mJ
300mJ-600mJ
300mJ-800mJ
?
峰值功率
0.27GW
0.9GW
0.8GW
0.5GW-1.8GW
?
FDA適應症
刺青、色素、痘疤、皺紋
刺青、色素
刺青、色素
X
X


PicosurePicoway操作上差在哪?
Picoway需區分皮膚淺層病兆還是深層病兆,因為Picoway兩種波長所使用的探頭不同,因此有賴醫師的正確判斷。

我該選擇Picosure還是Picoway?
Picosure的波長適合處理黑藍綠紫棕刺青(若診所有選購532探頭也可處理黃紅橘刺青)Picoway則較適合處理黑紫棕黃紅橘刺青。
PicosureFDA認證可處理細紋及凹疤。

皮秒雷射與淨膚雷射的差別?
功能大同小異,但皮秒應用較多光機械破壞原理減少光熱原理來降低對皮膚的傷害。

Picosure 可以治療青春痘凹疤嗎?
PicosureFDA認證可治療改青春痘善凹疤,功能類似飛梭。

治凹疤皮秒好還是飛梭好?
PicosureFotona飛梭雷射都可以改善凹疤。Picosure恢復期短,無傷囗,可上妝 ; 飛梭恢復期長,可打出傷口(不能上妝),這對於較頑固凹疤較有治療效果。

什麼是蜂巢透鏡?它有什麼功能?
蜂巢透鏡是Picosure 的專利 ,可將能量放大,震碎表皮層的黑色素細胞 ,同時將震盪波傳遞至深層真皮層 ,造成膠原蛋白受損 ,重啟生長因子修復 ,對於細紋毛孔凹疤有治療效果。

Picoway也有蜂巢透鏡嗎?
Picoway也有聚焦飛梭探頭,但不是蜂巢透鏡,但目前未通過FDA適應症。

皮秒通過認證的功能有哪些?
Picosure 通過美國FDA認證,可治療黑色素,皺紋,痘疤 ,刺青 。其他皮秒雷射僅通過可治療黑色素及刺青。

從以上數據發現Picosure使用的波長和其他家不同之外它的能量輸出是最低的。敢用這麼低的能量和峰值功率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立足其背後必定有它的道理。
P/S:  Picosure生產商Cynosure正是雷射溶脂機Smartlipo 的母公司! (純屬個人喜好哈哈)

Picosure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請問療程幾次才會好呢?ㄧ次價位多少?是醫生操作儀器嗎?謝謝

林醫師 提到...

妳好,雷神目前沒有提供這項服務,單純提供分析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