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化第一招──了解妳的年齡層


圖片來源:點這裡 和這裡

《前言》
我想大家都有經驗,走到百貨公司、面對十幾個不同品牌的產品,每個都搶著說自己「可以抗老化」!不過,這是真的嗎?再者,哪些東西才是真的適合妳呢?其實在做選擇前,妳一定要掌握一個大原則──「
想找對產品,先選對自己的年齡層!」至於怎麼選,接下來就讓我以醫學角度來做個說明吧!


首先,為什麼選對年齡層會這麼重要呢?理由很簡單,所謂的「老化」,說穿了,就是肌膚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含水量和女性荷爾蒙逐漸遞減,所造成的膚質差異;因此,按照年齡來選擇保養產品是一定要的(簡直就像過年領年終一樣,太太太重要了!),唯有這樣,才不會花了一大堆錢,卻沒看到效果。


所以,重點來囉,讓我們先把年齡成三大類:一、25~30歲;二、30~40歲;三、40歲以上。這麼分類是有醫學原理的:由於肌膚含水量在嬰兒時期,真皮層約有80%含水量,一直到20歲只剩下65%,但20歲以後,便呈直線下滑了(嗯…我想大家都坐過溜滑梯吧…);這種年齡愈長水份流失速度愈快的原因,是因為角質層中防止水份流水的重要物質--神經醯腰(ceramide即分子丁) 也會隨年齡增加而減少,因此我們可明顯地發現,只要一過了30歲,肌膚變老化的速度就突然加劇。



圖片來源:點這裡



而到了40歲時,因女性荷爾蒙分泌量也開始減少,更影響到皮脂分泌變少,進而促使膠原蛋白製造不足,以致肌膚出現皺紋、鬆弛;倘若這個時候,再來個代謝變慢、皮膚更新週期變慢等等種種因素,肌膚當然會變得黯淡無光,並且一長痘痘就很難痊癒。



了解年齡層,還得睜大眼睛選成份 

妳花了錢,買了保養品,但妳知道裡面含有什麼成份嗎?


就像我上次提過的,很多產品都訴求可以抗老化,但要在『妳的臉上』產生效果,那就得評估『妳用了什麼成份在自己的臉上』、而『這個成份是否適合妳的年齡層』(是啊,你覺得你會去買鹹酥雞來解渴嗎?)因此使用產品一定要考慮年齡和膚質,才能夠真的有效,接著,我就來跟各位解盤解答不同年齡層應該選用的抗老化成份:


25歲的妳,處在肌膚含水量足夠、正要開始流失的時候,所以妳可以試著使用一些含低濃度AHA(果酸)的產品。因為此時皺紋並不是妳的主要問題,但AHA卻可以穩定妳的皮膚光澤。


圖片來源:點這裡



到了30歲以後,妳的肌膚含水量大幅下滑,建議妳要開始使用有添加含vitamin C、及含胜肽的產品,因為此時妳的肌膚因含水量較低,所以細紋已經有開始出現,而胜肽則可以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以維持妳皮膚的緊實度和彈性。


圖片來源:點這裡


若是到了40歲以後,妳的肌膚在水份上流失的速度非常快,因此這時的妳要使用擁有鎖水功能的產品、即含有神經醯腰(ceramide即分子丁)成份的保濕劑,幫助妳將水份鎖住才行。此外,建議你這時也應多多攝取抗氧化物,若發現皮膚出現斑點時,則可視需要尋求醫師協助,如使用A酸淡斑藥膏、或做雷射除斑治療。


當然,儘管做足了保養,但老化的現象卻從來不曾停止過,因此,我在下週將跟各位談談抗老化的第二招──如何除皺。

ps,大家希望「抗老化的秘密」固定發文嗎?歡迎留言、寫信給我、或者到我的粉絲頁留下訊息哦!


<專業百科>
AHA(果酸) 的主要作用是去角質,讓死亡的表皮細胞脫落使新細胞有空間生長,因此我們在保濕劑,卸妝清潔產品,化狀水和面膜等產都會發現這個成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