瘀青要不要揉?


不經意的小動作快快改掉~~瘀青不要揉
 每個人從小到大,從頭到腳一定都有因碰撞或其他因素而導致的瘀青現象,不知道當你碰到瘀青的時候是怎樣處理它呢?可能有人會拿出祖傳秘方或是用水煮蛋揉一揉瘀青處,更有人可能會忍受著疼痛硬是把瘀青給揉散開來,應該也有人試過傳統放血之類的吧,“雷神”要提醒大家,以上這些大家平凡到不行的習慣跟做法,都不是正確的喔!相信很多人看見身上的瘀青就會不經意的去揉它,但就是這個不經意的小動作,不但不會幫助瘀青改善,而且有可能讓組織受傷的更嚴重。 



  簡單的來說瘀青的形成就是,當血管因為某種原因而產生破裂,導致血液從破裂的血管流出來,造成血塊堆積,就形成了我們在皮膚表面上所看到的瘀青,瘀青的發生很容易被看見,尤其是在皮膚白皙的人身上,更是一目了然啊!瘀青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因為脂肪流失皮膚變薄容易出現瘀青,其次是身體有疾病者,長期服用抗凝血藥物或使用類固醇藥膏等,容易導致皮膚組織的脆弱,這類組群的人也常常會有瘀青的狀況發生。此外,例如:因為外力碰撞而導致的瘀青、手術開刀、拔罐、刮痧等,也是有可能會造成瘀青的現象,甚至像現在許多人為之風靡的整形風潮,抽脂、雙眼皮、豐胸、豐頰等,手術都可能造成血管破裂,以至於產生瘀青的現象。


 “雷神”現在來跟大家談談,假如瘀青發生了要如何處理呢?通常來說,大多數人對於瘀青應該都是置之不理不去管它,若是瘀青範圍小,癒後則影響不大,所以假如只是碰撞的小小瘀青,“雷神”建議就不要管它啦!因為它會自己慢慢的退掉,差不多37天就會消失了。但是對於大範圍的瘀青,記得千萬不要不予理會它喔,因為如果瘀青範圍大又加上不當的處理,就有可能會出現色素沈澱的問題。

瘀青剛發生的時候千萬不要熱敷及按摩,因為熱敷會造成血管擴張,反而會導致瘀青更大更腫,瘀青剛形成時,記得前48小時採用冰敷方式(視情況而定,可以每小時冰敷15~20分鐘,再慢慢的減少冰敷次數),因為冰敷可以緩解發炎腫脹,瘀青發生48小時後可以開始使用溫熱敷,因為溫熱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恢復。假如沒有傷口的瘀青,可以使用消除瘀青的藥膏,但是假如有傷口的瘀青,千萬不要急著使用消除瘀青的藥膏,這時候還是要以傷口為主,擦一些預防傷口感染發炎的藥物,等到沒傷口時再使用消除瘀青的藥膏。

瘀青若發生在四肢末稍、軟組織較少的位置,復原速度會比較慢,是因為離心臟較遠的關係。當嚴重瘀青時,不要進行劇烈運動,因為運動會促進血液循環,導致瘀青變得更嚴重,也可以嘗試看看,讓瘀青的部位接觸陽光約10到15分鐘,因為紫外線會分解膽紅素,讓瘀青變成黃色的物質,使你的瘀青消除更快,但是記得接觸陽光時儘量避開正中午,也要做好防曬措施,平時也要適時的補充維他命C的食物(例如:橘子、奇異果、芭樂、花椰菜),確保每日所需要的攝取量,也可以讓瘀青恢復得比較快。

看完這篇文章,“雷神”還是要提醒愛美的你們,醫美手術後一定會有瘀青的發生,因個人體質不同,手術範圍不同,故瘀青範圍及嚴重程度也會不一樣,通常差不多12週就會消失了,如果有需要手術後是可以配合塗抹消除瘀青的藥膏,然而,瘀青後72小時內也不建議按摩,否則容易導致瘀青範圍擴散,越揉越大片,所以“雷神”才會在手術後不建議立即按摩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