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嗎?玻尿酸隆鼻會導致失明!

新聞來源:中視新聞

《前言》
『玻尿酸隆鼻導致失明』?光是這句話就很嚇人了;那如果我告訴你,『不只是「玻尿酸」,任何填充物都有可能造成失明』!我想,可能會引起一陣大恐慌吧…不過,我說這話的確有醫學根據;若你想美得安全又快樂,當然有些重點我們必須掌握到…
其實,臉部,尤其是眼部周圍,本來構造就十分精細,因此在注射的過程中,耐心與細心絕對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不過,話說回來,在醫學界的真實案例中,由於玻尿酸隆鼻而導致失明的狀況真的非常罕見,不僅在國內是第一次發生,就算在國外,也只有少數的個案記載。因此,接下來我將針對玻尿酸導致失明的醫學原理做清楚的說明,然後再談如何避免,讓大家知道愛美的幾個大原則。


玻尿酸導致失明,是「玻尿酸」有問題嗎?

不是的。

如同我前面說的,這是一個非常罕見的情況;而會導致失明的原因是出於血管阻塞,並不是「玻尿酸」本身。換言之,無論玻尿酸,微晶瓷、或其他的填充物,只要是注射在臉上,尤其是鼻子及眼睛週圍,都有可能將填充物注射到臉部的動脈血管,而發生遺憾的事件。

「只要是注射在臉上,都有可能發生遺憾」!!??

不是啦,別急著斷章取義哦~事實上,臉部由於血管豐富, 所以醫生在使用針劑時,必須要格外小心謹慎(這部份我在後面會詳談)。

為什麼打玻尿酸隆鼻會導致失明?

我們臉部的動脈血管有個來源,一個是內頸動脈,一個是外頸動脈


圖中 黑色標示的血管是來自內頸動脈

紅色標示的血管是來自外頸動脈


來自內頸動脈的臉部血管是經由眼動脈才到達臉部,而眼動脈有分支血管到視網膜,也就是說圖中黑色的血管是可以通到視網膜血管,一旦有外來物注射到圖中黑色的血管就有可能阻塞視網膜血管造成單邊失明。

因此利用填充物隆鼻時,尤其是在打鼻子山根的部位時,或施打填充物去除眉間紋,或施打在淚溝時,要格外小心,因為這些區域非常接近圖中黑色的血管。

會複雜嗎?不會啦~~~我來圖解一下…

內頸動脈  眼動脈  部份臉部動脈(即黑色血管)

                       

               視網膜血管

 

然而, 施打填充物上述特定區域,因很靠近由內頸動脈分支而來的臉部動脈(即黑色血管),若不小心注射到這些動脈(即黑色血管),那,填充物有可能會逆流到眼動脈再順流到視網膜動脈,然後造成阻塞。而這個阻塞,即是失明的原因。


我想打玻尿酸,但要如何避免遺憾?


當然,我們是可以透過人為的控制來避免遺憾發生,以下是我自己歸納出來的幾個重點:
1、醫生必須了解,雖然此狀況非常罕見,但不代表不會發生
2、醫生必須對臉部血管構造深入了解
3、醫生注射填充物之前一定要先回抽,確定沒有打到血管
4、醫生在注射填充物時必須緩慢及輕輕推進,因為壓力過大, 填充物仍有可能從之前破損的血管進去。
5、 醫生須確保自己是從無血管之處入針,避開誤刺血管之可能
6、 醫生可考慮改用鈍針,以免利針剌傷血管,
7、萬一在注射時真的刺到血管,應立即停止操作


以上就是我對這玻尿酸導致失明所做的說明和歸納,希望能對各位有幫助,也歡迎各位和一起做個討論哦!


文章作者:Dr. Lin 林紹安醫師



7 則留言:

Yuan 提到...

讚喔
寫得很棒耶
獲益良多!
謝謝

林醫師 提到...

感謝,互相學習交流

Unknown 提到...

我就是失明的例子
急性腦梗塞就是腦中風
造成右眼視網膜阻塞失明
左邊身體癱瘓
因為波尿酸被打去腦裡
現在還在復健中
雖然看過我的內外科醫生說
這種打到血管的機率是千分之一
所以還是奉勸大家要小心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文章中有提到內頸動脈跟外頸動脈,
如果有眼窩凹陷的問題,
想在眼睛及眉毛中間填脂肪,
從圖片是看不到有黑色的血管,
表示在那一區填脂肪的話,
就不會有失明的風險嗎?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文章中有提到內頸動脈跟外頸動脈,
如果有眼窩凹陷的問題,
想在眼睛及眉毛中間填脂肪,
從圖片是看不到有黑色的血管,
表示在那一區填脂肪的話,
就不會有失明的風險嗎?

林醫師 提到...

補眼窝那一塊區域,若是用脂肪,鈍針,相對於於鼻週,眉間,風險低很多。學理上比較不可能造成失明。

林醫師 提到...

補眼窝那一塊區域,若是用脂肪,鈍針,相對於於鼻週,眉間,風險低很多。學理上比較不可能造成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