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抽脂杜絕留疤 術後一週如何照顧


術後第一週 傷口照顧黃金期



妳知道嗎?做完雷射抽脂後的第一週,術後傷口照顧超重要!!!!

做了雷射抽脂後
原本瘦不下來的部位的確是瘦下來了
但卻留下討人厭的疤痕、傷口發生過敏
或殘留令人頭痛的水腫現象
肯定讓愛美的你從幻想的天堂直接掉到地獄

然而,這些狀況絕對可以輕鬆避免,只要你知道如何正確地照顧傷口……





之前我在「雷射抽脂術後無痛感,還可立即上班 」專文談過術後當天的照顧方式,所以我們已經知道了手術當天的照顧其實超easy;但緊接著要面對的,是對術後傷口照顧最重要的第一週了。術後傷口是否照顧得好,對傷口的癒合狀況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我今天將就術後一週內的照顧方式及手術部位會有的現象做個討論。當然了,對於這麼重要的術後第一週傷口照顧,你的確可以(也必須)重視,但是,卻完全不須要擔心,就如同我之前談過的,我做的雷射溶脂傷口非常小,所以你在術後,真的只要做到「用心」,就絕對給你「超放心」。



美麗關鍵一:換紗布要耐心+細心




當然了,雖然說我可以將手術傷口控制在大約0.3公分,所以可以不用縫合、並進一步增進傷口的癒合速度,但畢竟傷口要癒合仍然需要幾天的時間,所以在這幾天對傷口的照顧,就成了致關重要的事了;在傷口未癒合前,細菌容易從傷口進入,然後侵入體內,因此在這個時候對傷口的照顧沒有什麼特別的技術,但倒是很需要你的耐心+細心。


在替你的傷口換紗布時,請務必記得每次、每天都必需使用優碘照顧傷口,然後再用紗布敷蓋好, 最後使用醫用膠布(3M)固定住,這就完成了傷口更換紗布的程序了(很簡單吧!)不過,在膠布的使用上也要特別注意,因為少部份的人會對膠布過敏, 因此在貼膠布的地方,由於皮膚接觸到膠布,因而產生紅腫、或者有些更敏感的人甚至會起水泡。其實,這些在你看來以為是傷口出了什麼問題,但事實只是你的皮膚對膠布的反應而已;很多時候,術後的傷口是很漂亮的,但卻因為對膠布過敏而留下痕跡(通常會是發炎性色素沉積),而此痕跡在日後是一定會慢慢消失的,但許多愛美的病人卻還是會很在意。因此,若你在術後第一週發生一般膠布過敏的情況, 建議你不妨儘快更換成嬰兒用低過敏膠布。





不確定什麼是嬰兒用低過敏膠布嗎?沒關係,我貼給你看(如下圖)。當然囉,我的診所已全面讓病人改用嬰兒用低過敏膠布。








美麗關鍵二:傷口不碰水

另外一個十分重要的術後一週內照顧守則,就是術後一週內傷口都不可以碰水就算是洗澡時,也應使用防水膠布遮蓋傷口,以避免洗澡水和細菌在這個時人侵入你的體內。(天哪,好麻煩哦!)呵呵,才不呢,想想看,洗澡的時候,天經地義就是得拖衣服和拆紗布啊(你不會想貼著紗布洗澡吧……)而在拆了紗布後,當然不能讓你的傷口裸露,所以,順手用防水膠布將你的傷口貼住,其實是毫不費時間和力氣的事情!(好啦,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放心吧,我連膠布都會幫你準備好~)


正常情況下,傷口會在第3到第4天開始癒合, 但部份傷口可能在一週後才癒合。因此在傷口還未癒合、或看起來癒合了,卻還有少量組織液滲出的情況下,傷口都還是得按照標準術後照顧直到完全癒合。這個過程可馬虎不得,別貪了省事而自做主張提前開始不貼紗布、或不貼防水膠布洗澡,雖然不貼紗布可能讓你覺得自己很美,但相信我,若在傷口還未癒合、或看似癒合了,卻仍有少量組織液滲出的情況下就冒然不覆蓋傷口,那最後的結果你可能不會太開心~所以囉,乖,就這麼幾天而已,按步就班照顧你的傷口,安全和完美都得兼俱,這才是我的原則。

而在這術後的第一週內,尤其是前三天,你的手術部位會比較痛,但不必太擔心,這個疼痛是可以忍受的;而在術後一兩週後,疼痛感就會逐漸遞減。









美麗關鍵三:按摩擊退術後水腫

手術後滿一週時,很多病人會發現,手術部位似乎開始有水腫的現象;如果你也遇到了這樣的問題,別擔心,這絕不是什麼過敏或感染,不要自己嚇自己,其實呢,這是因為在手術時, 位於脂肪層的淋巴受到破壞,無法順利的將組織間隙的水份運走所產生的現象。


脂肪層的淋巴就像水份的高速公路一樣,負責將遠端的水份運往心臟。那麼,想當然爾,若你體內運送水份的高速公路遭到破壞了,連帶的遠端區域的水份也就無法被順暢地運走,這些尚未被運走的水份就會開始堆積;而表現在我們的外形上,看起來就像是水腫了。但請放心,人的身體其實真的很神奇,我們的淋巴會自行修復, 重新建立起來,也就是說,我們體內運水的高速公路會自行完成修建,那麼,當新的高速公路蓋好後,水份當然就回復了原來的運送狀態,於是也不會再堆積,水腫當然也就消除囉!而這通常發生在雷射溶脂手術後的第三、到第四週以後就會看到。


好了,如同我每次都說,雷射溶脂術後傷口照顧超easy,所以,這次的一週內照顧,是不是更讓你覺得easy得很?別忘了,這其實只有幾天的時間,所以耐心和細心真的很重要,既然決定要變美,就得美到天翻地覆、徹徹底底,不是嗎?祝福各位都能快樂地享受雷溶後的成果,我會在下次繼續跟大家介紹不同的按摩手法,讓各位了解如何在家裡就做到品質的按摩,真正讓你的水腫「完全潰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林醫師:按摩手法的文章不知幾時可摧生?大感恩!!即將做雷溶的胖妹留

林醫師 提到...

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