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助你治療糖尿病


減重手術納入糖尿病標準治療

肥胖除了造成美觀及自信心的影響,對於嚴重肥胖或病態性肥胖的病人來說,甚至會伴隨危害健康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睡眠呼吸中止、狹心症、退化性關節炎、尿酸過高等。上次我談過 「抽脂也能降血脂」 ,今天我將進一步談談針對運用減重手術治療糖尿病的最新趨勢。



一直以來,糖尿病都被歸類為內科疾病,只有飲食衛教及藥物洽療,而且只是控制血糖、並沒有辦法真正治好糖尿病;但根據最近的報導,由於肥胖也是糖尿病發生的重要因子,因此透過減重手術來治療糖尿病的觀念,遂發展成目前最熱門的代謝手術(MetabolicSurgery),已被納入糖尿病標準治療之一。看相關報導(「運用減重、代謝手術治糖尿病 成趨勢」



體重降了、血糖也穩定了!

事實上,我自己的病人也有這樣的經驗:最近我有一位雷溶病人,一年前接受減重手術後,原本每天必需服用降血糖的藥,現在完全不必服用了;包括我之前也碰過做過胃繞手術的病人,他們也都成功地減掉了很多公斤,甚至有些原本有糖尿,後來體重不但掉了下來,連血糖也變得穩定、並且再也不必服用降血糖藥物了


這是多麼令人驚喜的成果,不是嗎?雖然有待醫界持續追蹤,但這項手術不失為醫學上的突破。以前從來沒人想過,開刀竟然可以治癒糖尿病,這對於嚴重肥胖 的病人來說,真的是個好消息,除了解決困擾已久的肥胖問題外、還換回健康的身體,因此這個手術的確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


其實,我很早就知道李威傑教授在做減重手術,以前就曾在學術演講中聽他分享糖尿病的病患在做完減重手術後、血糖竟然下降到正常值而不需服用藥物的案例。而幾年前我還在台中執業時,有個病人是典型的中央型肥胖(central obesity),並且有多年糖尿病史,體重非常不容易控制,雖然很積極減肥、但卻經常復胖;因此我當時也極力推薦她去找李威傑教授,只可惜經過諮詣及心理輔導後,她仍然沒有勇氣接受這項手術。



身體健康最重要

然而,減重手術除了有一定的風險,有些人在一兩年後體重仍然有回升的可能。另外,有些區域頑固的脂肪、還有贅皮,都是無法透過減重手術消除的,就算是體重減了30公斤,還是會留在身上;但這倒不必擔心,因為頑固區域型脂肪和贅皮都有其他手術可以解決,而能夠先換回身體健康,卻是最要緊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