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脂技術面面觀

抽脂技術的演進
腫脹液抽脂技術的發明將抽脂手術帶到一個新紀元,
使得抽脂手術從原本需全身麻醉變成只需局部麻醉,
而輔助工具的發明,從粗大的抽脂管子進化到細小的管子,減少了對組織損害及術後疼痛,同時也避免了凹凸不平
但輔助工具各有優缺點,並沒有孰好孰壞,因此目前各種輔助工具並存。或許將來會有更新更好更有效率的方式。

介紹近年來抽脂新技術
一、超音波抽脂
超音波抽脂技術始於1980年代。最初,使用超音波抽脂(UAL)產生了不同的結果。有些患者過度暴露於超音波能量,而導致組織損傷和其他併發症。現在的超音波抽脂已經進入第三代,如威塑 (VASER)及黃金Z波。第三代超音波是由一個特殊構造的探頭發生脈衝能量,此特殊構造的探頭可避免組織過度暴露於超音波能量進而減少組織傷害。很多人不知道神經組織的髓鞘也是有脂質的,如超音波溶脂使用不當,也是會傷害到神經的。 
(威塑溶脂機)


二、水刀抽脂
水刀抽脂其實是使用噴射水注將脂肪從身體剝離下來並吸走,過程中並沒有使用任何形式的能量來破壞脂肪細胞,因此對細胞的傷害相對溫和,所收集之脂肪可做自體移植使用。

三、雷射抽脂
雷射脂是藉由比威塑探頭更小的雷射光纖來發射能量,溶化脂肪後可將液化脂肪抽出。雷射波亦可使周圍血管凝固減少水腫瘀青及出血,並有助於皮膚的緊實收縮。

(雷射溶脂機)

四、電動抽脂(胖夫人榨脂機)
使用電動輔助抽脂,醫師可大幅減少體力消耗,因為抽脂管接上馬達握柄可自動來回振動,將脂肪從身體剝離下來並吸走。

(電動抽脂機)

五、渦旋抽脂(美貼身/微笑抽脂)
抽脂管用渦旋的方式將脂肪剝離下來並吸走,不僅如此,在腫脹液的注射上也是以渦旋震動方式來灌注,這樣有個好處,也就是注射腫脹液的同時,會有麻麻癢癢的感覺,可減輕對手術的疼痛感。雖然可節省醫師體力但缺點是器材握炳有重量並且會震動,相對醫師的手也會酸。

抽脂技術介紹表

原理
設備
價格
傳統抽脂
使用傳統粗管強力刮取, 抽出脂肪細胞
抽脂管
負壓抽吸設備
大量抽脂
需全身麻醉
易凹凸不平
腫脹液抽脂
為新技術抽脂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主要配方為局部麻藥及血管收縮劑,使脂肪細胞吸收後膨脹以利於抽取
腫脹液
注射管
細管徑抽脂管
無需全身麻醉
出血量低
大幅降低術後疼痛及瘀青
較費時
水刀抽脂
手動式高壓力水刀+負壓吸取脂肪
高壓力水刀設備
降低出血量
抽脂速度快
無緊實效果
中等
超音波抽脂
利用超音波振動與熱能溶解脂肪, 再抽出
超音波設備
凹槽探頭
便於處理較硬區域
操作不慎有皮膚燒燙傷風險
昂貴
雷射抽脂
利用雷射熱能直接破壞脂肪細胞, 溶解脂肪, 再做引流
雷射儀器
細管徑抽脂管
皮膚緊實
操作不慎有皮膚燒燙傷風險
中等
電動抽脂
電動往復式抽拉, 抽出脂肪細胞
可使抽脂管前後震動之電動手把設備(胖夫人榨脂機)
節省醫師體力
無緊實效果
中等
渦旋抽脂
利用壓縮氣體為動力,使抽脂管形成渦旋來剝落脂肪, 使吸除更容易
氣體壓縮機
優若蜜抽脂機或稱(美貼身/微笑抽脂)
可一次處理淺層及深層脂肪
操作者較易手麻
中等


Q & A :

1.  哪一種抽脂技術比較不會造成組織傷害
         新一代的抽脂技術,包括威塑/黃金Z波,雷射抽脂,水刀抽脂及渦旋抽脂等都對組織傷害都比傳統抽脂小,主要是因為腫脹液麻醉及小管徑工具,當然醫師必需對自己所使用的工具很了解並具有豐富的經驗,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2.  哪一種抽脂技術比較不容易凹凸不平?
       新一代的抽脂技術因為使用小管徑工具較不易造成凹凸不平。但是有些新技術仍配有大管徑抽脂管或不熟習新工具的能量控制,仍有可能造成凹凸不平。

3.   操作抽脂機器需要證書嗎
           不需要,但需有醫師資格。

4.  那一種抽脂技術適合做自體脂肪移植
         傳統抽脂、腫脹液抽脂、水刀抽脂、渦旋抽脂等皆適合做自體脂肪移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