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也能生酮?


去年生酮飲食大流行,只要走進書店看看健康類的暢銷書幾乎都是生酮飲食書籍佔據了。
但是開始有人擔心,生酮飲食吃大量的肉類真的健康嗎?飲食專家一致認為,素食者會比較長命,平均比愛吃肉的人多活3.6年。再者,牲畜業造成環境汚染,人類為獲取肉食而飼養的牲畜,其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已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15%左右。
但是如果想利用生酮飲食來減肥,不吃肉做得到嗎?



吃素也能生酮? 生態酮飲食 -- 素食者的生酮飲食

今年歐美流行的生態酮飲食,基本上就是生酮飲食的素食版,亦即不吃肉,也可以達到身體産酮的目的。
為何身體産酮能夠減肥?

其實身體燃燒脂肪,把脂肪當成能源使用就能夠產生酮體。酮體本身帶有能量而且可以由身體以呼吸或尿液排泄出去, 因此如果身體順利達到產酮狀態,就可以肆意的消耗卡路里 。


身體如何產酮?


大家都知道吃肉吃油不吃澱粉可以生酮,實際上是只要吃對比例,無論食物來自動物還是植物,一樣可以達到身體産酮的狀態。
生態友善版的生酮飲食,一樣是高油酯,中量蛋白質及低碳水化合物,只是强調植物性來源,限制或去除肉類和動物性蛋白質並以當地食材為主。

無論您是遵循傳統的生酮飲食還是環保生酮飲食方法,通常可以提供約70%至75%的脂肪熱量,20%至25%的蛋白質熱量,以及5%的碳水化合物熱量,只要遵守上述比例,專注於植物的蛋白質和脂肪,一樣可以達到生酮的目的。例如攝取非澱粉性蔬菜、葉菜類、蘆筍、秋葵、花椰菜、茄子、絲瓜、夾豆類等;海產類(如紫菜、海帶、海菜;食用菌類(如銀耳、黑木耳、香菇、蘑菇等)。油脂來自植物性脂肪,如酪梨、椰子油、橄欖油、亞麻籽、夏威夷豆等堅果類。蛋白質則是來自植物性蛋白如豆類、豆製品 、植物蛋白粉等。
如果做得正確,即使沒有動物脂肪和蛋白質,這個食飲計劃仍然可以讓身體進入産酮狀態。所以重點不是吃肉,而是吃對比例。
生酮除了減肥,其他潛在益處包括增加能量,平衡血糖和減少發炎。
禁止肉類、奶類和其他動物性食品對環境有很大好處。養殖動物佔農業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58%,以及57%的農業水污染。素食可以大大減少對地球環境衝擊,除了温室效應,還有全球酸化,優養化,土地汚染,水污染等都可獲得改善。
因此環保意識抬頭的毆美人士,就算要生酮,也要愛地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