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減肥針


身體脂肪堆積的速度永遠比消耗掉的速度來得快許多,尤其是有肥胖基因或有糖尿病前趨症狀者(新陳代謝症候群)。 雖然努力的在飲食方面做控制甚至有規律在運動,體重不要再 攀升已經是不幸中的萬幸 更遑論讓體重下降到理想目標。總之,減肥瘦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算已付出一切努力,在不留意間體重又快速攀升,所以借助藥物控制也是不得已之策。然而吃減肥藥也是一件苦差事,除了可能的副作用心悸手抖外,每天照三餐吃藥也是令人難以遵從。

如果只要打一針就能減肥,這該多好!其實藥廠腦筋也動得快,
其中丹麥大藥廠諾和諾德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在調整劑量後發現有助於減輕體重,這就是紅遍韓國的減肥筆,善纖達(Saxenda)。目前在台灣已合法上市的善纖達減肥筆主要成份是Liraglutide.。Liraglutide是腸泌素GLP-1的相似物,作用原理是讓人産生飽足感並降低飢餓感,使用者會出現飽足進而減少攝食量並減輕體重。常見副作用為腸胃不適及噁心症狀。使用Saxenda體重平均減輕9.2%( N Engl J Med 2015),若加上飲食和運動平均體重減輕兩位數,約12.2%。相較於每天施打一次的Saxenda,諾和諾德另一支用於糖尿病的針劑semaglutide也在今年2月發表了其減重效重,而且只需每週施打一次( N Engl J Med 2021 Feb)。使用semaglutide平均減少12.4%體重,且有50.5%實驗者減少15%以上體重。

無獨有偶,諾和諾德並不是唯一的先行者, 美國禮來藥廠也有一支類似的針劑 -- 易週糖,英文學名是Trulicity,但是由於Semaglutide的成功,禮來不得不將治療糖尿病及減重的針劑再進化,新藥成功降低血糖和減輕體重,使其股價創下歷史新高,並對主要競爭對手諾和諾德 (NVO-US) 的股價造成壓力。據了解,這種新型藥物同時靶向 兩 種主要的腸道激素,可能會對目前的單激素藥物構成威脅,而諾和諾德 的業務主要是單激素藥物。

禮來新藥的治療通過針對 GLP-1 和 GIP 激素,在中期研究中,將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最高可降低 2.4%,平均體重最高可降低至 12.7%。
禮來表示,它打算在 2021 年底,完成該藥物的後期研究,並且正在評估用於治療肥胖。

隨著減肥針的進化,效果越來越好,副作用越來越少,使用上更加方便,可以説是糖尿病及肥胖者的一大福音。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醫生診所有減肥針的療程嗎,謝謝

Sean 提到...

妳好,診所有減肥針療程,但需到診所掛號看診。

Unknown 提到...

醫生您好~
我想請問減肥針療程費用多少呢?不好意思一開頭就先問費用問題希望您別介意!自己本身三餐食量算不大,也不喝手搖飲,但~就是很容易晚上嘴饞,尤其在睡前30分鐘前莫名就會肚子餓想吃東西!所以想求助醫生減肥針療程的幫助!謝謝您~

林醫師 提到...

妳好,費用每個月5000至6000。

匿名 提到...

減肥針療程高雄有分院可以做嗎?

林醫師 提到...

妳好,目前只有台北有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