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因子是否能提高自體脂肪存活?



什麽是PRP?

PRP(Platelet Rich Plasma)是抽取病人自身的血液離心後萃取高濃度血小板生長因子,再注射至患部進行治療。
由於高濃度生長因子(PRP)具有組識修護與軟骨增生等功能,被認為是目前最新再生醫學療法。

PRP 的適應症

PRP適用於肌腱發炎、韌帶損受傷、五十肩、下背痛、網球肘、軟骨修補、關節疼痛、慢性傷口、足底筋膜炎、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

PRP生長因子也同樣在美容醫學引起熱烈討論,許多專家相信PRP修護再生能力可改善膚質,然而,PRP生長因子是否對提高自體脂肪存活有幫助?其實目前没有足夠的 證據證明生長因子提高自體脂肪存活或降低壞死和鈣化發生率,因此PRP生長因子應用在自體脂肪移植仍有很大的爭議。

今天帶大家來看一下近期關於PRP生長因子應用在自體脂肪的硏究,以及雷神近期自體脂肪的做法。

(一)、一份針對PRP及自體脂肪製備方法的系統性回顧(systematic review)研究報告指出,由於 許多文獻萃取及注射脂肪的方法差異頗大,導致PRP使用成效的分析有所困難,因此無法從過去的硏究中得出結論。

A Systematic Review of Autologous Platelet-Rich Plasma and Fat Graft Preparation Methods Luck, Joshua BMBCh, BA(Hons); Smith, Oliver J. MRCS, MBChB, BSc(Hons); Mosahebi, Afshin FRCS(Plast), PhD, MBBS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 Global Open: December 2017 - Volume 5 - Issue 12 - p e1596

(二)、雙盲試驗:自體脂肪與自體脂肪加PRP生長因子的比較,採用較有公信力的雙盲試驗設計,應用在愛滋病患者臉部補脂。由於愛滋病患者臉部脂肪流失造成臉頰凹陷,試驗分成兩組,一組注射自體脂肪,另一組則注射自體脂肪+富含生長因子血漿。試驗結果顯示完全沒有必要添加生長因子來提高自肪存活率。

Double-Blind Clinical Trial to Compare Autologous Fat Grafts versus Autologous Fat Grafts with PDGF No Effect of PDGF Fontdevila, Joan M.D., Ph.D.; Guisantes, Eva M.D., Ph.D.; Martínez, Esteban M.D., Ph.D.; Prades, Eduard M.D.; Berenguer, Juan M.D.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August 2014 - Volume 134 - Issue 2 - p 219e-230e

(三)、自體自肪豐胸的臨床試驗硏究:一組注射自體脂肪加PRP,另一組只注射自體脂肪,於3個月及6個月後追蹤豐胸效果及發生脂肪壞死的機率,結果發現兩組並沒有差異。

Breast Fat Grafting with Platelet-Rich Plasma: A Comparative Clinical Study and Current State of the Art Salgarello, Marzia M.D.; Visconti, Giuseppe M.D.; Rusciani, Antonio M.D., Ph.D.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June 2011 - Volume 127 - Issue 6 - p 2176-2185

雷神的作法


有鑒於沒有充份證據顯示PRP生長因子對提高自體脂肪存活及降低脂肪壞死有幫助,以及為了避免流失血液及增加感染的風險,目前雷神仍以Coleman建議的標準脂肪萃取及注射指引來進行自體脂肪移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