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脂手術的風險與併發症——關於脂肪栓塞

抽脂在整型手術中是相對安全的項目,然凡手術必有風險,嚴重的抽脂併發症如脂肪栓塞、惡性高熱、誤傷其他內臟、失血過多電解質不平衡、傷口感染引發敗血症等,這些聽起來很嚇人,其實都是極為罕見的情況。

今天整理出脂肪栓塞發生的原因,在手術前積極預防,讓抽脂安全多一份保障。

脂肪栓塞


「脂肪栓塞」是指脂肪進入血液,滯留在血管內並導致血流阻塞。案例大多非來自抽脂,而是骨折等重大外傷後。抽脂造成的脂肪栓塞,是因手術過程中操作不當,使脂肪球經由破裂的血管進入靜脈,並進一步流竄到其他部位所造成的阻塞現象,嚴重甚至會通往肺動脈產生肺栓塞,影響肺部氣體交換,導致血氧下降呼吸困難,造成生命危險。

脂肪栓塞可能進一步導致脂肪栓塞症候群(FES),其症狀包括呼吸急促、點狀皮疹、神經功能障礙等,研究指出發生率是一萬分之一到二萬分之一,是極為罕見的併發症之一。


雷神林紹安-脂肪栓塞症候群症狀


想避免脂肪栓塞?以下幾點要做到:


一、避免長時間/大範圍/巨量抽脂


單次的抽脂量如果大於 3000c.c. 就稱為巨量抽脂,巨量抽脂可能會加強術後疼痛感,增加出血量及脂肪栓塞的風險。通常巨量抽脂無法只在局部麻醉下完成,勢必得改用全身麻醉,脂肪栓塞與惡性高熱風險,正是抽脂最危險的組合。

除了巨量抽脂,若受術者體型較大,抽脂範圍和組織傷害的面積就會擴大,相對地,脂肪栓塞的風險也會增加。

一項研究指出抽脂後的肺栓塞發生率是一萬分之一到二萬分之一,機率不高,而這些案例多與一次性大量或大範圍抽脂有關。

另外,抽脂手術合併其他手術(例如:腹部拉皮),因為手術時間太長風險也會提高,術前除了要仔細評估,若情況允許,分次進行為上策。



二、留意疾病史


手術前的評估很重要,包括自己或家人是否有過不良麻醉反應、藥物及食物過敏史、家族或個人疾病史,肝腎功能及血液檢查、用藥紀錄等,而過度肥胖,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會增加手術及麻醉風險,應避免此項手術。


三、選擇謹慎執刀的醫師


雷神抽脂十幾年,執刀專注謹慎不馬乎,經驗豐富且技術純熟。手術中時時觀察抽出的脂肪顏色,控制出血量,不只認真對待每一位欲抽脂客人的心願,更是注重每個人的生命安全。

雷神使用腫脹液技術(Tumescent technique)進行抽脂,因腫脹液具有局部麻醉止痛、殺菌、止血的作用,因此手術的感染率特別低,對血管造成的傷害也大幅減少,相對地,脂肪栓塞風險也隨之下降。

雷神林紹安-威塑抽脂流程


如果手術部位較多或預期抽出的純脂量超過3000c.c.時,需分次進行(例如:第一天先做手臂抽脂,第二天再做大腿環抽),生命安全永遠是優先考量。請不用擔心恢復時間延長,隔幾天手術幾乎是同時恢復,分次手術反而做得更好,恢復更快喔。


僅管發生率不高,每次手術後都應注意脂肪栓塞發生的可能性,多加留意觀察自身有沒有出現呼吸困難等不適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