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雷射抽脂?雷射抽脂說明介紹


雷神大頭林之雷射抽脂全攻略


既然要現身說法,當然要放自己的帥照囉!(圖片來自宅女小紅的雷溶經驗分享

《前言》
什麼是雷射抽脂?雷射抽脂安全嗎?雷射抽脂手術有沒有副作用?我適不適合做雷射抽脂?做雷射抽脂有何注意事項?雷射抽脂怎麼進行?會不會痛?做雷射抽脂會留疤嗎?做完了會不會復胖?效果好嗎會不會有風險?醫生,你做雷溶也有包括引流嗎?─── 這些都是我每天在診所必定不斷回答診友們的問題,我發現大家的資訊都很片段、甚至有時夾雜著一些錯誤觀念,因此,透過這篇雷溶大哉問,把所有雷射溶脂重要訊息徹底全都露!



不論你是否考慮做雷射抽脂、或是你的親友想做雷射抽脂,都可以把此篇文章當成工具來參考。其實,我決定寫部落格很大原因也是因為想讓朋友們有真正純淨的資訊,而不是在網路上道聽途說、或是讀了一些廣告性質偏重的文章,因而對雷射溶脂有了誤判;尤其,我在雷射溶脂的領域用心專注投入了這麼多年,這裡寫的都是我嘔心瀝血(真的啦!)之作,絕不是抄來抄去、或紙上談兵,完全是我經手過上千個不同的case、以及不斷在雷射抽脂領域裡進修學習來精進自己的技術與知識所整合出來的心得。

好了,婆婆媽媽的話就到此打住吧,接下來就進入備戰狀態讀文章先~~~



什麼是雷射抽脂?和一般的抽脂一樣嗎?

不不不、非常的不一樣,雷射「溶脂」是一種最新的溶脂技術。

雷射抽脂是最新的塑身法(注意,讀我的唇,是「塑身」,也就是說雷射抽脂特別能夠雕塑你怎麼運動減肥都瘦不下來的部位),和傳統的抽脂手術原理大不相同,它運用的是雷射的震波方式,透過震波來破壞脂肪細胞的細胞膜,溶解脂肪,減少脂肪的數量。




雷神大頭林  用那一款雷射抽脂機?

我所做的雷射抽脂採用的是義大利第三代雷射溶脂機 Smartlipo溶脂機,是功率18 W的1064 nm波長的Nd-YAG銣錏鉻雷射,溶脂效果不但快、而且好。此外,銣錏鉻雷射有止血的效果,水吸收效應不高,不易造成燙傷。


畫面為 Smartlipo Laser Lipolysis Demonstration 的操作過程



有沒有做引流?

當然有,我所做的雷射溶脂必定伴隨引流,才能確保我的病人有最佳的術後效果。

溶脂沒有引流抽出會造成硬塊,或因個人體質的關係,無法有效代謝掉溶解的脂肪,因而造成效果不佳及肝臟負擔。因此,雷神大頭林採用最新的引流技術,完整的將脂肪引流出來,如此便可排除因個人體質導致的效果不佳,以及減少肝臟負擔

所以囉,如果你想要你的雷射溶脂手術很有效果 ,除了溶脂的技巧外,還要搭配引流抽出,才能達到快速恢復、傷口小、並且可以處理大量脂肪的種種好處。




什麼人最適合做雷射抽脂 ?

如果你有特定部位怎麼瘦都瘦不下來,那麼雷射抽脂是個很棒的選擇!

雷射抽脂定位在雕塑身體,是塑身的最新科技,更進一步地說,雷射溶脂並不是用來減重、或減少內臟脂肪,但卻是雕塑曲線的高手。我相信許多曾經嚐試過減重人士都會發現,無論多麼努力的運動、節食、甚至是吃藥,都會有局部減不到的脂肪,如上臂/蝴蝶袖、上下腹皮下脂肪/游泳圈、大腿內外側等脂肪容易囤積的部位;如果想解決這部份的脂肪,卻又不想接收高風險的傳統抽脂手術,那麼,雷射抽脂就是最佳選擇。





雷射抽脂之前要注意什麼?

患有血友病或其他血液疾病、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憂鬱症、靜脈栓塞或曾發生血管阻塞、腎功能不全、甲狀腺疾病皆為不適合此手術之個案。

術前一週需停用魚油、NSAID止痛劑、阿斯比靈、維他命E、紅酒、大蒜精油、銀杏。

術前一週停用減肥藥 。

術前若使用其他藥物者,必需先告知醫師。

術前需備好生化、血液、PT、PTT的抽血數據及心電圖檢查。(可以先至診所做抽血檢測)
手術當天請穿著寬鬆,如長裙,或多帶一套寬鬆衣物。



雷射抽脂的整個過程是如何 ?


整個過程非常輕鬆,比想像中的簡單得多!

只是,當我在進行雷射溶脂時,為了完美的雕塑,通常會很有耐心及多花一點時間,整個過程花費的時間大約是2至4小時(視處理範圍而定)。


首先,我們會為您測量身高體重、血壓及心跳,接著醫師會為您劃出溶脂的範圍及測量溶脂的量。楊氏採用最新的局部麻醉技術,讓您只有在接受第一針局部麻醉時會輕微的痛(就如同抽血打針一樣),之後進行脂肪層稀釋麻液注射。當手術部位之脂肪層完全麻醉後即可進行雷射溶脂及引流。醫師採用極細小的雷射探針(約1mm)穿刺已無痛覺的皮下進行雷射震波破壞脂肪細胞,最後再用細小的管子(2.5mm)將脂肪引流抽出。在過程中您可以和醫師護士聊天、聽音樂、或是想像自已變瘦的樣子,也可以睡覺、講手機




雷射抽脂之後會產生怎樣的效果 ?

雷射抽脂之前醫師會先預估局部的脂肪量,通常一個手掌抓起來的皮下脂肪約有60cc,其中30-40cc是純脂,20-30cc是水份,因此成功的溶脂應當能引流出所預估的純脂量。確實溶脂及引流之後馬上就會看到效果,但受術部位也有可能產生水腫現象,因此最完美的狀態通常是在三個月後發生。




雷射抽脂之後會不會留疤 ?

雷射溶脂及引流抽脂傷口約在1-3mm內,不必放置引流管,疤痕很小,初期可能會有黑色素沉澱反應,但會隨時間而淡化,有蟹足腫體質者可能會有較大的




雷射抽脂過程及術後會不會痛 ?

正常情況下,只有在注射麻藥時會產生輕微的疼痛,之後進行的雷射及引流並不會痛。

當然,若你是屬於非常容易緊張、或超級怕痛的人,也可以使用鎮靜藥物來減輕疼痛。術後可活動自如,不會感到疼痛。術後當天晚上或第二天才會感覺到有像瘀青一般的疼痛感,一般一兩週內就會消除。在第一至第三天感覺較為疼痛者,可以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藥。有時術後幾天會感覺到傷口發癢,表示傷口開始癒合了。另外手術部位之表皮也有可能產生感覺異常(觸摸時麻麻或刺痛),這種情況在數個月內會恢復正常。






做完雷射抽脂的部位以後還會不會胖回去?

是不容易胖回去的。

因為接受雷射抽脂部位的脂肪細胞已遭破壞,脂肪細胞數量大減,因此不太容易復胖回去。但飲食不節制仍有可能復胖或胖到身體其他部位,對易胖體質來說仍需注意平時的飲食及運動。



做完雷射抽脂後我要注意那些事情?

雷射溶脂後,手術部位需確實利用彈繃或穿著彈性衣壓迫約一週,術後也應勤於按摩。術後可能出現瘀青及水腫現象,瘀青通常在1至2週內自然消失,水腫有可能維持1~3個月。3 ~ 6個月後皮膚開始收縮達到最佳效果。術後若手術部位藉由彈繃或彈性衣施予之壓迫效果不佳,或恢復期之按摩不夠切實皆可能導致手術部位延後癒合及延後達到最完美效果,也可能導致皮下硬塊的形成。皮下硬塊若形成,身體可能需要3 ~ 6個月的時間吸收,此時可配合更勤快的按摩來幫助吸收。
(可以看我的雷射抽脂術後說明系列文,有很清楚的圖文說明)


雷射抽脂手術有什麼風險及後遺症?

由於做雷射抽脂手術並不需要做全身麻醉,因此不會有傳統手術全麻的風險。病人意識清醒,可以立刻對危險區域做出反應,所以也不會發生醫師陷入危險區域還不自知的狀況。手術範圍不宜太大,因此也不會發生大創傷的後遺症(多重部位需要雷射溶脂手術時會採取分階段治療,因此每次都是微小的創傷,復元就會很快)。

當然了,任何手術都有可能存在併發症或後遺症的風險,多部位的抽脂、時間、抽脂量都關係著手術本身的安全性。抽脂手術最嚴重的併發症是脂肪栓塞症,甚至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然而,這樣的機率是微乎其微的。

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雷射溶脂及引流,且單次手術純脂肪量在1500cc以下,是一項相當安全的手術。

後遺症方面,發生傷口感染及皮膚壞死的機率極為微小,術後傷口細心照顧,通常不會被感染。少數個案手術部位皮膚可能會發生感覺神經受損而產生麻麻的感覺,但此為暫時的現象,待神經自行修復後就會變正常。



以上就是我對雷射抽脂大哉問做的說明,希望正確的資訊能對你提供最大的幫助!
有任何問題歡迎再和我討論!!


作者:雷神Dr. Lin  林紹安醫師


相關系列上一篇
雷射抽脂術後無痛感,還可立即上班


延伸閱讀
雷射抽脂改善臀部下垂鬆弛案例
雷溶變身──雷射抽脂擊敗鮪魚肚,男生也能做!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如果我有家族遺傳的甲狀腺機能抗進,是不是就不適合做雷射溶脂的手術呢?

林醫師 提到...

先檢查甲狀腺功能,數據正常就可以做。

匿名 提到...

醫師!你好~我是甲狀腺低下~我有正常服t4的藥~這樣適合手術嗎?

林醫師 提到...

您好,術前甲狀腺功能報告正常才適合手術。

林醫師 提到...

您好,術前甲狀腺功能報告正常才適合手術。

匿名 提到...

醫師您好! 看完許多大腿手術成功的案例 我便跟朋友分享我也想去做雷射溶脂這件事 也分享了您的部落格 但卻只換來了朋友的疑問與擔心 因為新聞 電視節目上 手術中猝死 手術失敗導致兩腿凹凸不平 兩邊粗細不一 甚至燒斷神經...這樣的案例不時的被報導出來 當然我看完文章知道醫師已清楚說明手術風險極低 但還是想請問~若是發生上述手術失敗的情形 醫院是否有因應的措施或是補償呢? 有朋友說手術前還要簽切結書! 是否真是如此? 那麼所有的風險都是自己要承擔嗎?

林醫師 提到...

手術最危險的部份是全身麻醉及大範圍抽脂,因為以上兩項存在著肺栓塞及脂肪栓塞的風險,只要避開全身麻醉及分次處理就可大大降低風險。我2000多例手術中沒有發生過死亡,栓塞,燒斷神經等重大傷害。我們有完整急救設備及後送醫院。不幸發生重大問題將由診所及醫師負起責任。

林醫師 提到...

手術最危險的部份是全身麻醉及大範圍抽脂,因為以上兩項存在著肺栓塞及脂肪栓塞的風險,只要避開全身麻醉及分次處理就可大大降低風險。我2000多例手術中沒有發生過死亡,栓塞,燒斷神經等重大傷害。我們有完整急救設備及後送醫院。不幸發生重大問題將由診所及醫師負起責任。

匿名 提到...

醫師您好!我已經做雷射溶脂大腿內外側一個月過去了,可是效果卻沒有很明顯,內側還是黏在一起沒有縫,也還有硬快,請問這樣還會瘦下去嗎?硬塊消下去還會瘦嗎?要如何快速消下去?

林醫師 提到...

可再耐心等待兩個月,效果在第三個月後。

匿名 提到...

林醫師 您好:
若我選擇的治療的診所是全身麻醉,是不是意味著…風險大增?我該如何拒絕!?謝謝!

林醫師 提到...

全身麻醉要簽全身麻醉同意書,由麻醉科醫師執行。手術範圍不要太大,時間不要太久。願不願意接受手術及麻醉是病人的權力,診所和醫師都要解釋清楚。

匿名 提到...

看到醫師說患有血液疾病便不適合接受雷射溶脂,那麼貧血如地中海貧血症患者可以做雷射溶脂嗎?

林醫師 提到...

隐性地中海型貧血可以

匿名 提到...

假如是重型而又只是想做小範圍的雷溶,例如是副乳的話,是不是也都不適合? 原因是甚麼呢? 謝謝醫師指教!

林醫師 提到...

您好,局部雷射溶脂是可以的。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是假狀線腫瘤 已開刀八年了,我想做瘦手臂手術-不知道可行嗎?

林醫師 提到...

妳好,術前檢查甲狀腺功能或數值正常酌話就可以手術